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近三成“不理想”!人身险机构公司治理评级出炉

近三成“不理想”!人身险机构公司治理评级出炉

2021-03-18 分享到:

 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身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监管,推动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,中国银保监会便会对保险公司展开公司治理监管评估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银保监会近日在行业内通报了人身险公司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。

近三成“不理想”!人身险机构公司治理评级出炉

  据悉,评估的维度主要由股东治理、董事会治理、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、风险内控、关联交易、市场约束、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等组成,在86家人身险公司中,27家为B级(较好),36家为C级(合格),10家为D级(较弱),13家为E级(差)。

  从评估结果来看,整体而言,人身险机构的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,“三会一层”(股东大会、董事会、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)的公司治理架构基本形成,运作机制趋于规范。一些公司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愿景,开展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的管理创新,与股东、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具有良好关系。

  但监管部门在评估过程中仍发现不少问题,比如股东股权行为存在违规,包括:存在隐藏实际控制人、隐瞒关联关系、股权代持等问题;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;投资人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;大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管理。

  “三会一层”运作亦存在不规范情况。有的公司不按规定报告控股股东、实际控制人及其变更和关联关系、一致行动情况。有的公司董事会构成、董事换届、独立董事履职不符合监管要求。有的公司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到位,监事会人员组成和运作方式不符合监管规定。还有的公司未建立明确的董事、监事和髙管人员问责机制,履职和考核激励机制不合规,董事、监事和高管人员在取得任职资格前存在实际履职等问题。

  监管中还发现,有的公司风险内控管理仍有待完善。问题主要集中在:未配备足够数量、符合任职要求的内审人员,未建立内审信息系统,高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不到位且问责不到位;未建立整体独立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,相关制度不完善,风险和合规管理体系未覆盖所有业务流程和环节。

  关联交易管理方面也有待加强。比如,未设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或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,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完善,未按照“实质重于形式”原则,对关联方和关联交易进行准确识别与及时更新;部分关联交易未经审批、报告和信息披露,关联交易超出监管限额;存在关联方信息档案不完备、未按规定逐笔报告关联交易情况等问题。

  银保监会明确提出,各人身险公司应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,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,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表,逐项进行整改。同时要结合监管评估中发现的具体问题,明确责任,做好追责问责、薪酬追索扣回等相关工作。

 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长期稳健运行的前提和基础。银保监会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要高度重视,董事会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,及时全面地将监管要求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向股东进行通报,共同做好公司治理工作。并且应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,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,构建长效机制,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与运作流程,有效防范风险,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张丽

北京市 北京  大童保险服务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李烩烩 2023-03-08

华夏重疾险退保险能退回多少钱?退保的流程是怎样的

官方联系就可以退保  2023-03-10
鲁平公 2023-03-08

新华最好的定期寿险,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

定寿最好的是华贵人寿  2023-03-10
颜万平 2023-03-08

华夏常青树重疾保险退保能退多少?需要注意哪些问题?

配置几年了?  2023-03-10
赵玉瑞 2023-02-27

北京市,赵玉瑞,咨询:养老险,

养老险多元化配置补充品质生活  2023-03-02
朱 2023-03-01

广西南宁朱电话我想问一下大护甲5号,如果过往有轻度心肌炎病史但现在没有任何问题体检也正常,这种情况可以投保吗

可以投保  2023-03-01
邴立君 2023-02-24

黑龙江牡丹江邴立君留言:社保我在哈医大二院微创手术,诊断为肝血管瘤,入院2月8号出院12号共5天花费三万七千多却只报销了一万七多点,对吗。

社保报销有比例,如果同时配置了商业险,还可以报销1万左右  2023-02-24
胡先生 2023-02-24

湖北孝感胡先生电话去年自己投保了邮保一生c款终身寿险.交了1万,40多岁。要5年后才能有收益,感觉受骗了,怎么退保?

保险理财好比是定投  2023-02-24
杨女士 2023-02-24

新疆吐鲁番杨女士电话泰康元保百万医疗险.我上个月给我老公买了一份,交费是1块多钱,为什么这个月成了,两百块钱.65岁,不需要保险,怎么退保?

互联网保险要经过专业人士咨询后配置  2023-02-24
某人 2023-02-22

甘肃兰州周女士咨询:人寿保险重疾险内地的能自己缴纳费用吗?如何查询自己投保状况,2017年给自己买的,一年缴1万,女士,今年60岁

有大陆卡就可以交费  2023-02-23
女士 2023-02-22

山东青岛女士电话妈妈2018年投保了太平稳赢一生年金保险,现在47岁,缴费1.8w.什么时候可以领取?

5年后就可以返了  2023-02-23

更多 保险方案

大病补充医疗报销【北京地区】

最高保额:3000000.00 年缴:195.00元

适用性别 : 男

投保年龄: 55岁

侧重险种 : 医疗险

了解详情

更多 签单分享

沃保转资源客户签单增额寿险

这个客户是异地的,从第一次联系到最后投保都没有线下见过面,当天联系的时候,客户其实是已经在线下买了其他公司的一款增额寿险还...

签单 30100.0000 2022-10-12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

31777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7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